看了好多種紅燒肉作法,感覺台灣流行先把五花肉煸熟,還要炒糖(醬)色。後來找到一種大陸作法直接用水灼,看起來比較簡單,但後來實際做起來也沒那麼容易,因為最後還有一道蒸的手續。然後下午在電腦前拖了好一陣才做,怕趕不及晚餐,又自作主張減了時,最後嚐起來味道是足了,只是口感太Q彈,沒有燉到軟爛是一敗筆,下次繼續努力!

預備食材:

食材: 五花肉,300g(半斤) 蔥,數根 薑,數片 青江菜,1包

調味料: 紹興酒,1碗 醬油,2大匙 冰糖,2大匙

步驟

  
  

1.五花肉入冷水鍋煮至水開
2.煮好立刻用冷水沖洗,去掉表面雜質,豬皮還可用刀背刮一下,這樣讓燉出來的皮光滑有彈性
3.沙鍋底鋪蔥段,要盡量切長一些,以免燉煮過程爛到夾不起來
4.蔥段上鋪薑片,薑片厚度約為0.8公分,以利燉煮
5.放上豬肉,盡量擺平
6.下一碗紹興酒與一碗水

  
  

7.加入冰糖與醬油後,即可開中大火煮滾。後轉小火悶煮1小時(我只煮了半小時多)
8.過程不要一直開蓋,但是最後10分鐘要幫豬肉翻面,並撈去浮油,鍋邊會有一層透明的浮油,量不少
9.煮至醬汁快收乾,夾出切成小塊,讓每面都上色後就完成燉煮步驟
10.再來要蒸半小時(我只蒸了15分鐘),排平在有深度的碗或盅裡
11.因為沒有蓋子就用鋁箔紙包緊,入蒸籠大火蒸15分鐘後即可夾出排盤
12.青江菜洗淨,最好每片葉子剝開洗,不要學餐廳整把洗,哪裡洗得淨

  

13.汆燙時莖部先入鍋,軟後入葉片僅10秒即可撈起,立刻放入冰水冰陣顏色才會漂亮
14.夾起的青江菜要用手擠乾葉片,捏著整株中央往葉尖擠乾,這樣等下才不會讓水分稀釋了醬汁
15.交錯著排出一個圓形,中央擺入蒸好的紅燒肉即完成

訣竅提示

以前不知道為何紅燒肉都有一圈青江菜這麼厚功的排盤,排的整齊除了均勻的吸附醬汁以外,當紅燒肉花了你這麼多時間燉煮的時候,才覺得青菜也不能這麼慶菜啊~~就好好的排了它們! 另外這次的五花肉實在很不對提,應該在傳統市場買大塊的才對,超市只買得到細細的扁型肉片,根本做不成方方正正的東坡肉啊(嘆)

食後感想

怕胖只夾了一塊試口,不夠軟爛前面已經說了,但味道很足,甜香四溢,還滿有樣子的呢!

這篇紅燒肉/東坡肉已同步發表到我的dodocook,歡迎造訪留言、分享妳的試作成果!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