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杯料理是熱炒店的紅人,舉凡三杯雞、三杯中卷.....常瞬間盤底朝空,每點必獲好評。今天要用白蝦試試三杯口味! 麻油、醬油、米酒各一杯是常見配法,不過今天煮的是一本食譜書上的作法,先調好三杯醬,再用麻油爆香老薑、蒜頭,最後加入畫龍點睛的九層塔。

預備食材:白蝦,8隻 老薑,50g 蒜頭,50g 辣椒,數片 九層塔,20g 

調味料:麻油,2大匙 三杯醬,4大匙

步驟


九層塔洗淨摘取葉片部分。九層塔隔天再用容易變黑,這時去傳統市場就能享有老闆的人情味這個好處,買菜時跟老闆要今天用的量,一次煮完不用擔心剩下的變黑浪費了   


以前憑感覺做的時候好像沒放過這麼多蒜頭~所以特地拍一下! 
  

蒜頭切去尾部,去皮備用。老薑刷洗乾淨切片   


這道菜為什麼會做這麼久就是因為這八隻蝦。剪去蝦嘴的腳鬚後,先以剪刀剪開背部,再用牙籤挑去腸泥,最後用刀子劃開蝦肉。慢手慢腳阿斯奴大概花了15分鐘才處理完畢.........  
 

用適量油(大約4大匙)燒熱,丟入蝦子煎炸至蝦殼金黃酥脆,經過煎炸的蝦子,連殼都好香好好吃   


撈起濾掉蝦油備用(呃.....這時早就被蝦味刺激到不行,肚子叫的超大聲)   


熱鍋加入麻油2大匙,把老薑煸炒至乾扁、邊緣微焦後,加入蒜粒,炒至蒜粒顏色金黃、表面皺起。 煸炒薑蒜的過程最好用中小火(沒把握就用小火)因為麻油跟蒜頭都經不起高溫,老薑又需要慢慢煸乾,就有點耐心的等待吧,最後麻油裡的薑蒜味會很夠味,等待是有價值的~   
   

加入煎好的蝦子、辣椒片,及4大匙三杯醬汁和100cc的水,轉中火燒炒   


最後待醬汁快燒乾時,加入最重要的九層塔,沒這味哪叫三杯~   


三杯蝦+白飯,還有何求?   

 

訣竅提示

三杯醬汁的調製: 醬油:醬油膏:米酒=8大匙:4大匙:8大匙 糖、麥芽糖各1/2大匙(麥芽糖可先隔水加熱比較好與其他醬料拌勻) 辣豆瓣醬1/2小匙 全部調置在一個碗中攪拌均勻,使用的時候只需4大匙,剩下可繼續做其他三杯料理。

食後感想

真是十分下飯的一道菜,剩下的三杯醬打算做三杯杏鮑菇~~杏鮑菇你有福了!!!

這篇三杯蝦已同步發表到我的dodocook,歡迎造訪留言、分享妳的試作成果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