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怕重演只貼圖沒文章的窘境,先把淇淇的甜點心路歷程與我的心得打出來,懶得看字可以直接拉到下面的蛋糕教學,不過淇淇的故事真的好感動我,有些歷程也深有同感......

發表會一開始,絲絲問到出書的動機,淇淇說:很多人常覺得烘焙、烹飪好像很難,步驟多、材料不知道哪裡買、家裡沒有器具,這本書就是為了想讓大家克服心理的躊躇,踏出做甜點的第一步。至於器材則盡量使用家裡已有的,或可以替代的用品,例如用叉子代替打蛋器,保鮮膜紙捲代替桿麵棍,都可以達到效果又不花錢。做甜點過程中除了得到動手做的樂趣,從無到有在自己手中完成的成就感以外,也能從分享給家人朋友吃的喜悅中得到下次再接再厲的動力。

書中每道甜點都有四個重點步驟圖,表現出關鍵步驟,用圖文說明的方式讓新手安心地繼續進行下一步,中間穿插「淇淇的堅持」、「這樣做不NG」,從親切的叮嚀與不藏私小撇步中,讓烘焙新手也能「第一次做點心就成功」。

淇淇小時後愛畫畫,立志當畫家。師大附中美術班畢業後,考上師大美術系,又輔修特教系,畢業後,也考取北市啟智學校,而且還兼任學校的訓育組長。

去年與三立電視台「創意過生活」合作點心單元的「淇淇老師」,她描述這段期間的生活:一到五的週間白天時間上班,晚上才能「工作」,周一與節目企劃敲定內容與流程,周二要試做一次,周三買材料,周四製作成品與半成品。表現出來的是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示範主廚,與一道道美味創意甜點,然而背後的「身心煎熬」實在不是觀眾與讀者看得到的。她說每次扛著十幾公斤重的材料,心裡其實很掙扎著想放棄..........

 

阿斯奴碎碎念開始:
我想好多人心裡都有著甜點夢,可是又因為沒經驗又怕失敗,總是在嘴上說說,而不曾實際把手浸在奶蛋麵粉中,享受自己動手做的快樂,其實就跟淇淇在書中描述寶春師傅說的:點心好吃的關鍵在「用心」,當全神貫注對待即將出爐的成品時,箇中滋味才是最讓人感動的。的確,即使材料樸實又簡單,認真投入的那股烘焙香,才稱得上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甜點。

聽完這場新書見面會,心裡非常感動,尤其是淇淇說到她從興趣開始,一路走到現在出書、上節目化身成美麗的淇淇老師。由於白天有正職,只能用晚上的時間研究甜點到半夜,以及還是烘焙新手時遭遇困難時忍不住大哭的情景,真的深有同感~~阿斯奴常常也是做到半夜,遭遇失敗就怪東怪西,怪沒有好器材、怪食譜寫的不清楚,大生氣、大哭。不過又看到想做的食譜時,還是不管已經晚上九點了,轉身就往廚房量起麵粉來,成功了,隔天新鮮的蛋糕麵包分享給同事朋友的時候,心裡的快樂真的無法言喻。

對了小小的爆一下淇淇的料,沒來的朋友聽了也會心一笑吧!
淇淇第一次做戚風蛋糕不知道蛋要分開打發,作出來的成品不但一點都不像戚風,還有一層奶油沉澱在底部.....她只好趁著家人睡午覺的時候,把底部奶油挖掉,自己一個人吞下怪怪的失敗戚風XD

如同寶春師傅在書中序言寫的:從對製作甜點的興趣出發,單純的興趣成了專業,這樣執著認真的精神非常值得學習。

下面就來學做秋天南瓜蛋糕及柳橙馬德蕾妮吧!!!

 

4523.jpg 
淇淇小撇步:南瓜泥可以蒸熟待涼後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過

 

4524.jpg
拿打蛋器小訣竅:握住柄與打蛋圈交接處,比較好使力

 

4527.jpg
這個是錯誤示範:拿在柄的尾巴

 

4529.jpg
另一手扶著打蛋盆,以稍微傾斜的角度,蛋液深度夠比較好打

 

4537.jpg
南瓜麵糊裝至模子的八分滿即可,若喜歡堅果口感,烘烤前在上面灑上杏仁粒

 

 4539.jpg
YA~試吃時間,好濃好濃的南瓜味,又香又甜
淇淇特別加入了蒸熟南瓜粒 (切1~2公分方塊)

 

4544.jpg
瑪德蕾妮的麵糊很容易做,所以只有這張照片,麵糊加至貝殼模的九分滿

 

4548.jpg
烤至金黃色澤剛出爐的南瓜蛋糕,熱熱的吃會更香喔

 

4553.jpg
躺在食物與廚藝上的柳橙瑪德蕾妮(看到突起來的肚子嗎?好成功)

 

4550.jpg
貝殼面,充滿了柳橙香與黃橙橙顏色

 

4555.jpg
綿密無空隙的蛋糕體,祕訣是糖粉。以及箭頭指處的蜜漬橙皮更添優雅口感

 

4559.jpg
用烘焙紙作紙模可以迅速脫模,瞧,1.提起

 

4561.jpg
2.脫出蛋糕模

 

4562.jpg
3.撕下紙模待涼

 

4564.jpg
瑪德蕾妮出爐時脫模用一隻小叉子,輕輕將蛋糕勾到容器中

 

4567.jpg
淇淇老師真的是輕手輕腳,好溫柔

 

4571.jpg 
 最後以阿斯奴照片裡最清楚的本人照來ending:由比想像中高很多的淇淇老師為您獻上剛出爐的柳橙瑪德蕾妮!!

 

 

想得到淇淇簽名書請往此 http://dodocook.blogspot.com/2011/10/ng-cooking-studio-1013.html?spref=fb (有四個機會喔^^)

淇淇的幸福甜點 Facebook粉絲團 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icake

淇淇的 幸福甜點廚房 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lowerbee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