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人天生就會做菜,那些看起來像神一般厲害的大廚師也是從挑選食材、認識品種開始。他們的手,只是切過比你多好幾十倍的紅蘿蔔,所以他的絲與丁,看起來總是那麼有條不紊,整整齊齊

然而,做菜的心意最重要...

從小,我們的生活從餐桌開始,一道道媽媽的愛心端出,還沒嚐入口,心裡就認定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滋味!

餐桌上,番茄炒蛋(我家有加芹菜末)、煎肉排、清炒高麗菜、筍片雞湯、香菇魯肉燥...,這些記憶中的家常菜,在小孩離家求學、出外工作以後,是不是變成一種奢侈的懷念?

雖然老是這些菜轉來轉去,然而我們對食物的掛念卻始終不曾放下,餐館裡的大菜,各式火鍋燒烤吃到飽,飽到吐了,也不能取代我們對簡單又單純食物的想念。


人生在某個階段,就是會想要「學」作菜,哪怕只是一閃而過,沒錯,沒有人天生就會做菜,一定是從聞香、好奇不同的味道開始,多看多聽多學,但最重要的一件事:動手去作!

作了以後,美不美味是其次,多做幾次一定會生巧,熟悉鍋子的熱度以後,才知道為什麼食譜老愛寫,熱油鍋至中高溫,什麼是中高溫,不能精確一些嗎?鹽巴胡椒適量?適量到底是多少?

一開始你會討厭那個發明「少許」、「適量」這種份量形容詞的人,漸漸的,也可能很緩慢的,等到食物黏鍋燒焦、味道該淡不淡、該鹹不鹹,幾乎想放棄做菜的時候,才能慢慢體會,人人心中自有一把尺,是你的就是你的,當媽的人,自己的小孩就會稱那叫「媽媽的味道」。

所以媽媽的味道怎麼也學不來,不要緊的,敎菜的老師最喜歡說,隨個人喜好,要辣加辣,要甜加糖,就放手去做吧!

在作菜的世界裡,人人都是愛迪生,不經九十九次的失敗,哪裡會知道什麼叫做烤的如黃金一般香脆多汁呢?



最近看到美國大廚Bobby Flay的一句話,實在是愛不釋手:

Cooking is a subject you can never know enough about.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new to discover.

關於作菜我們知道的總是不夠多,每回下廚總有新發現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