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五下午,辦公室起了一陣騷動,說五樓某間辦公室窗外有個大蜂窩,看過的人直說有一個小朋友這麼大,沒看過的人不相信,紛紛下樓一探。

 

 

 

赫!想不到想不到...真的是個奇景,彷彿踏入一個奇地,好不真實。

彷彿電影情結中小朋友踏入衣櫥,進入另一個世界,開始冒險的旅程。

很可惜因有人報警當天晚上就拆除了,可惜的是-這些虎頭蜂以後何去何從呢?這是牠們的家耶!

週一早上甚至還有幾隻迷路的虎頭蜂,仍在附近盤繞,他們心裡一定想說:大家,你們去哪了呢?怎麼把我們拋棄啦....嗚咽嗚咽~~可憐的無家的小孩啊,祝你們早日找到回家的路

大家一定很好奇怎麼能讓蜂窩「築」得這麼雄偉還能與它共存,據這間辦公室主人的說法,原來她是念環境教育的,幾年前,她家窗外也曾被虎頭蜂築巢,當時她父母堅持「人與動物也可以和平共處」的觀念(只要人類不主動攻擊,它們也不會來侵犯我們),並未請消防隊前來拆除,就這樣與虎頭蜂窩和平共處了半年,10月冬天一到,虎頭蜂族群也離開了,留下了一個美麗的紀念品—蜂巢,且並未再回來。故這次虎頭蜂再次在她身邊築巢,便不這麼害怕了。

 

摘除前 photoed by SYT 

摘除後 photoed by SYT

 

photoed by SYT

據另一位同事的說法, 牠叫「黃腳虎頭蜂」

科名:胡蜂科

學名:Vespa velutina

別名:赤尾虎頭蜂、黃腳仔、花腳仔(台語)、凹紋胡蜂

(胡蜂科) 體長約 15mm,頭部為黃色,複眼紅褐色,中胸背板黑色 ,中胸背板兩側及前胸背板紅褐色,各腳黃色,腿節黑色,腹部黑色末端漸紅。生活於低海拔山區,曾見其飛入野蜂巢洞裡示威,能暫停空中飛行,威嚇的姿態凶猛。

↑黃腳虎頭蜂 參考來源http://gaga.jes.mlc.edu.tw/new23/9405/x06.htm

這個巢大約有8隻虎頭蜂,它是一個新巢。

參考來源 觀察黃腳虎頭蜂的巢 http://gaga.jes.mlc.edu.tw/new23/9405/x60.htm

虎頭蜂的生活史為完全變態,一個巢裡只有一隻蜂后將卵產於巢壁,不到 2 - 3 週就會羽化成蟲,也就是會有一批生力軍加入築巢、哺育的行列,以此推算到了秋季之後,這個巢就有數十隻虎頭蜂了,蜂巢會擴大到像一個大籃球。這個像燈籠的蜂巢斑紋和質感十分漂亮,看來是樹皮、枯葉加上蜂的分泌物混合的材質,保暖又堅固。

延伸閱讀

徐仁修老師 虎頭蜂觀察記

為甚麼秋天會使虎頭蜂變得脾氣不好?為甚麼一到了秋天,虎頭蜂螫人的新聞就開始出現在報紙上?

當大地春回的二、三月,那些躲在石隙、木縫、或樹皮間越冬的虎頭蜂后,冬眠中甦醒飛出旋即找尋適當的地點築巢。從最小的單室巢房、產下第一顆蜂開始,虎頭蜂巢緩慢地擴建,蜂數也慢慢增加,到了食物豐沛的溽夏,擴建的度增快了,蜂群也更忙了,從築巢、覓食照養幼蜂、清理蜂巢,為蜂巢搧風降

溫....這時的虎頭蜂忙得不可開交,只能派出非常少的老蜂來擔任警戒,因此只不是十分接近蜂巢到妨礙牠們的進出飛行,牠們也不會飛離巢來攻擊。

 

到了秋天,這時蜂群差不多已達到了最盛大的狀態,同時后蜂也產下最後一卵,這些卵將孵化成后蜂,這些后蜂在所有其他成蜂死亡後,會找一個隱僻的地方躲起來越冬。因此進入秋天之後,蜂群能不能育出最後一批雌蜂也就成了種群延續與否的關鍵季節,如果此時蜂巢遭受破壞,虎頭蜂根本沒有時間修復或重新孵育后蜂,如此這一族蜂群就會絕種,因此在防衛蜂巢上不能有任何差池,於把防衛的圈子拉大了,稍有不聽警告而越界的立刻加以攻擊驅離,這就為何虎頭蜂到了秋天變得又敏感又兇猛了。

(看完這段覺得更不安了,這巢虎頭蜂的延續應該無望了吧,裡面該有上百隻吧..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